分期方式

  • 癌症專家依照胃癌漸進地進襲胃壁各層組織的蔓延方式來劃分其原發腫瘤期數(T stage),而依其在胃部附近的淋巴腺擴散的程度來量化其局部淋巴結轉移期數 (N stage)
  • 限於粘膜層的腫瘤我們叫「非侵襲型」(noninvasive)癌,一旦越過了粘膜肌層這一防線就成為「侵襲型」 (invasive)﹕侵襲到粘膜下層的為T1,侵襲到胃壁肌肉為T2,穿玻漿膜層的為T3,而蔓延到緊鄰胃的結構 (如橫隔膜和肝 、腎、胰、脾、橫結腸、小腸等器官)者為T4。當然,在胃裏的原發腫瘤自己也可一步步地往橫向發展,延伸到食道和十二指腸
  • 最新規定的淋巴結期數 (N1, N2, N3)是以發現有癌細胞轉移的淋巴結數目來區分,以前則是依其離胃部遠近而定。只要有更遠一點的淋巴腺或遠端腹腔器官的轉移現象,都屬末期 (Ml)
  • 對於罹患胃癌的病人來講,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癌細胞的擴散是隨著時間的增久而愈趨嚴重,存活率也隨之下降。非侵襲型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T1和T2為五到六成,而 T3就不到五成;一有淋巴轉移,存活率將不到兩成。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對策是不容置疑的

(資料來源:角聲癌症關環網 http://cancer.cchc.org/stomach_treatm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