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胰臟癌最主要為自胰管細胞的腺癌( ductal adenocarcinoma ),佔胰臟癌90%以上。有時胰腺癌亦可見鱗狀上皮分化,稱為腺鱗狀癌(adenosquamous carcinoma),這種分型的預後極差。至於其它發生率較低的胰臟惡性腫瘤,如內分泌腫瘤、腺胞細胞癌(acinar cell carcinoma)及囊腺癌(cystadenocarcinoma)等,侵襲性不如胰腺癌,預後亦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胰管內乳突狀黏液性贅瘤(intraductal papillary mucinous neoplasm,IPMN),這是一種從胰管上皮擴張異常發育為乳突狀可產生黏液的贅瘤,進而可能成為惡性腫瘤。胰管內乳突狀黏液性贅瘤約佔所有臨床上被診斷胰臟腫瘤的7%,甚至佔所有意外發現胰臟囊腫中的50%。它的症狀表現可以是反覆的胰臟炎,也可以完全無症狀,僅在影像學上意外被發現。它在影像學上的表現是擴張的胰管充滿黏液及乳突狀突出。這種贅瘤的來源可以來自主胰管或其分支。它的組織學表現為良性的腺瘤,但可能會進展為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或是高侵襲性的腺癌。其中發生於主胰管的病灶成為惡性的可能性較高。根據Salvia在2004年發表於Annals of Surgery的一篇研究顯示,有42%發生於主胰管的胰管內乳突狀黏液性贅瘤最後被證實是惡性的。目前對於此類癌前病灶的處理尚無一致標準,通常的建議是密集的定期影像學追蹤或是手術切除。至於影像學以外的診斷方式,目前亦有進行中的研究利用細針抽取甚至是週邊血的生物指標(biomarker)來作為診斷及預後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