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術前輔助性治療

手術切除目前仍然是治癒胰臟癌的唯一機會。時至今日,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或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尚未有標準的建議療法。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希望縮小腫瘤,提高R0手術(指微觀下完全切除,切除邊緣無侵犯)的比率。此外,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提供了觀察期,可避免早期即發生遠端轉移的病患卻接受了無益的手術切除。

局部晚期胰臟癌無法被切除的原因常是腫瘤造成上腸繫膜靜脈或門靜脈交會處的阻塞或包覆,或是直接侵犯上腸繫膜動脈、腹腔動脈、下腔靜脈或腹主動脈。對於臨界可切除(borderlinely resectable)的胰臟癌病患,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提供了直接手術以外的選擇。目前尚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優於直接手術,但是根據一些第二期臨床研究顯示,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或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可提高R0手術的機會,甚至有機會讓原本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胰臟癌轉變為可切除的。

術後輔助性治療

目前可切除的胰臟癌病患中位存活期僅約20個月,而這些病患極可能於診斷時已有微觀的轉移,因此手術切除後的輔助性治療有其迫切的必要性。美國國家整合癌症網(NCCN)在2011年的治療指引中,優先考慮參加臨床試驗,也將單獨輔助性化學治療或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列為建議療法的選項之一,並建議輔助性治療應在術後4至8週開始進行。
TS-1愛斯萬於胰臟癌術後使用的臨床試驗進行中,目前有兩年存活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