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漿細胞瘤與多發性骨髓瘤都很難治癒。雖然單純漿細胞瘤患者可能在治療後很久都沒有症狀,但事實上最後常會發展成多發性骨髓瘤。對於這類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只能藉由症狀與合併症的控制,來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沒有症狀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通常不會接受治療,對這些人而言,治療的風險跟副作用可能超過治療的好處。然而這些患者須受到密切的觀察,並於症狀出現時開始進行治療,通常是接受化療,有時也會接受放射線治療。

針對年輕的病人應建議接受高劑量化療合併血液幹細胞移植,可增加緩解及存活時間,患者可以在病況的評估及與醫師作詳細溝通後可考慮施行。倘若因年齡、或疾病晚期及不宜之身體狀況而不適合移植者,則採取其他治療方式。

化學療法是多發性骨髓瘤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醫師可能會同時選用兩種或更多種抗癌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有些是口服的,其他則是經由血管注射。不管用哪一種藥物,都會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全身的骨髓瘤細胞。化學治療主要的目的是控制病況的惡化,減少患者因為多發性骨髓瘤細胞的過度增生產生的不適。

放射線治療是使用高能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並抑制其生長。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除了接受化療以外,有時候也接受放射線治療。他們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目的,是要幫助控制骨頭中的癌細胞生長來緩解疼痛及預防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