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因子與徵兆

徵兆

骨髓瘤通常在疾病初期是無症狀的,這個時期也可稱為和緩性骨髓瘤或是無症狀骨髓瘤(Smoldering Myeloma or Asymptomatic Myeloma),但是常常診斷發現時疾病的進展已進入有症狀的骨髓瘤(Symptomatic Myeloma),也就是所謂的多發性骨髓瘤。骨髓瘤會讓骨骼脆弱導致血液中的鈣含量太高,讓腎臟受損以及其他器官受到損害。患者症狀開始時是背部或肋骨的骨頭痛,其他徵兆還包括:疲倦、體重減輕或反覆感染的現象、貧血、流血、麻木或刺痛以及虛弱。隨疾病進展,症狀可能加劇。當有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應該去找醫師作檢查以確定原因。

危險因子

有些研究提出一些多發性骨髓瘤好發的危險因子,例如:家族病史就是多發性骨髓瘤發展的因素。農夫或石油業工人長期暴露在化學致癌成份者也比一般人容易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另外,暴露在大量輻射線的人也是這個疾病的高危險群。科學家認為少數輻射工作(如放射師和核子能源)也可能增加致病危險。

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要視疾病的嚴重度而定,通常在疾病初期是無症狀的。患者症狀開始時是背部或肋骨的骨頭痛,也可能有骨頭碎裂、無力、疲倦、體重減輕或反覆感染的現象。隨疾病進展,症狀可能加劇,包括:噁心、嘔吐、便秘、排尿問題或下肢無力或感覺異常(麻麻的)。這些症狀並非多發性骨髓瘤的典型症狀,因為其他的疾病也有可能引起類似的症狀。所以當有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應該去找醫師作檢查以確定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