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徵狀

卵巢癌中最多見的上皮細胞癌,常見於五十歲以上的婦女,但三、四十歲,甚至二十多歲的,也並非罕見;事實上任何一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長卵巢癌,事實上在1990年代曾針對一百五十例卵巢癌分析其臨床症狀,發現九成以上都在被診斷出卵巢癌之前的幾個月或幾週前,即老是感到「下腹不適」、「下腹漲漲」、「下腹痛痛」,也有一些人是感到「消化不良」、「頻尿」,總之,由於不是「陰道出血」這樣的特異症狀,不僅她們常常認為是腸胃的毛病,有時候其他科醫師也沒想到會是婦科的問題。因而未能早期診斷,也因而在西方的婦癌教科書中,卵巢癌有四分之三是在第三、四期才診斷出來,而被認為是「沈默的殺手」。

台灣地區由於婦科超音波的使用十分普及,在1990年代的研究中發現有四成可以在第一、二期即診斷出來,比西方的四分之一要高,但是,比起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八、九成都在第一期或零期即診斷出來,還是差了不少,其原因除了早期症狀為非特異症狀之外,另一個原因是由於卵巢為在骨盆腔中偏後方,經常是躲在子宮的後面,如果大到自己從腹部可以摸到,大都以是十公分以上了!因此,如果有下腹不適或漲痛的情形,持續兩週以上,使用腸胃藥並不能改善,不妨上婦產科檢查一下,如有懷疑,超音波馬上可以知道有沒有卵巢腫瘤或癌症。對於40至70歲之間的婦女朋友,這點尤其重要,因為這些人正處於卵巢癌的好發年齡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