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分期

子宮頸癌以臨床檢查決定分期,亦即根據骨盆腔內診、陰道鏡、切片、錐形切片、膀胱鏡、直腸鏡、腎盂靜脈X光攝影等檢查,即判定為第幾期;相對地,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則以手術所見來決定分期,亦即手術前無法判斷期別。原因是子宮頸癌的治療中,第Ⅱb期以後以放射線治療或同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流,幾乎都不手術,即使是Ⅱa期以前,如果整體健康狀況欠佳,或者過度肥胖,通常也不開刀,如此一來就不可能用手術所見來分期了;而在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除了極少數已是末期臨終病例之外,先手術切除所有可能且必需切除的部分,依舊是治療主流,而卵巢癌沒辦法像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那樣在開刀前做切片檢查,所以明顯是在手術後才能確定診斷,因此採用的是手術分期(Surgical Staging)而非臨床分期(Clinical Staging)。

分期的目的是為了瞭解癌症的嚴重度、適合的治療方法及其預後,也方便於研究上的比較。卵巢癌的分期,原則上第一期是癌細胞仍侷限於卵巢,又分Ⅰa、Ⅰb、Ⅰc期,第Ⅱ期則是癌細胞已轉移到骨盆腔,又分為Ⅱa、Ⅱb、IIc期,第Ⅲ期是癌細胞轉移到骨盆腔以外的腹腔內,亦即薦骨隆起以上的地方,又分Ⅲa、Ⅲb、Ⅲc期,超過這些,就變成末期的第Ⅳ期卵巢癌了。由此可知,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有原位癌(零期癌),「最低消費額」就是由Ⅰa期起跳了!而大家公認的初期卵巢癌,亦即預後甚佳的期別,其實也只有Ⅰa期,勉強而言,把Ⅰa、Ⅰb、Ⅰc都稱早期卵巢癌的話,在台灣也不過佔所有卵巢癌的四成左右,因此如何可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獲得較佳的預後,仍是未來研究卵巢癌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