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式

談過症狀、分類、診斷、分期之後,我們這回要講的是治療與預後,這也是卵巢癌患者最關心的問題,同時也是全球婦癌專家的一大挑戰,因為在科學如此昌明的今天,卵巢癌的平均五年存活率仍然不到50%!除非已經是癌症末期,否則幾乎所有的卵巢癌都以先做手術治療為主,而完整的手術可以確知癌症的病理組織分類期別,接下來才決定需不需要加做化學治療。

以最常見的卵巢上皮細胞癌來說,如果是漿液性癌、黏液性癌、子宮內膜癌,第Ⅰa期(即癌細胞侷限在單側卵巢),且細胞分化良好(Gr.1),則不但手術後不必做化學治療,甚至對尚未生育的年輕婦女,也可以只切除單側卵巢,而不像一般的切除子宮及雙側卵巢。也有人主張第Ⅰb期細胞分化良好(Gr.1)或中等(Gr.2)及第Ⅰa期細胞分化中等(Gr.2)的卵巢癌,也可以只做完整的手術,術後不例行地加做化學治療。但如果是亮細胞癌,或者是第Ⅰc期以上,或細胞分化不良(Gr.3),則大家公認一定要加做化學治療。而由於目前卵巢癌只有極少數在第Ⅰa期或Ⅰb期即診斷出來,所以絕大多數的患者手術後都需接受化學治療。

這裡所謂「完整的手術」,指的是子宮及雙側附件(卵巢、輸卵管等)切除、腹水細胞學檢查、大網膜部分切除、腹膜切片、骨盆腔及主動脈旁淋巴腺摘除及切除所有可切除的轉移病灶(減積手術,Debulking operation),減積手術是將兩公分以上的病灶全部摘除,如能把一公分以上的都摘除則預後更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好卵巢癌的臨床分期,也才能對後續的治療及追蹤有所助益。對於年輕、還想生育的患者而言,如果是第Ⅰa期,可以只做單側卵巢輸卵管切除,保留生育的機會,如果細胞分化良好(Gr.1)或中等(Gr.2),可以不追加化學治療,如細胞分化不良(Gr.3),追加化學治療,大都也不會破壞卵巢功能,亦即保有分泌女性荷爾蒙及排卵兩大功能。

至於多見於年輕女子的生殖細胞瘤(Germ Cell Tumor)和性索基質細胞瘤(Sex-Cord Stromal Tumor),由於預後大都良好,且化療反應不錯,現在也主張盡可能保留子宮及正常側的卵巢輸卵管,亦即保留了生育能力。卵巢癌的化學治療藥物種類繁多,其中使用最普遍的是鉑化合物Cisplatin和Carboplatin,其他常用的還有Cyclophosphamide, Adriamycin (Doxorubicin), Epirubicin, Bleomycin, Etoposide, Vincristine, Vinblstine等。近年來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也躍居第一線,不過在台灣,目前健保仍只給付在第Ⅲ、Ⅳ期及復發性的卵巢癌。復發性卵巢癌還有Topotecan, Lipo-Dox等新藥可用,未來也還會有其他新藥上市。因此只要能忍受其副作用,只要心存希望,卵巢癌患者還是有明天的。放射性治療在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使用率頗高,因為效果相當不錯;相反地,在卵巢癌,目前幾乎全球都以手術加上化療為主流,放射線治療角色很小,不過事實上對於手術加上化療之後仍有殘餘病灶(Residual tumor)者,或者復發性的卵巢癌,放射性照射有時仍可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