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式

  • 乳房小葉原位癌:
    有人接受局部腫塊切除並合併放射線治療,或接受預防性兩側乳房切除,以預防癌細胞的轉移,也有人採用密切的追蹤檢查方式,不作預防性兩側乳房切除,來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 乳房腺原位癌:
    治療以腫瘤切除並合併放射線治療或單純性乳房切除手術為主,並不做腋下淋巴腺之廓清。
  • 第一、二期乳癌:
    通常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放射線治療或行乳房全切除手術,再依病理檢查結果輔以化學治療或賀爾蒙治療。
    1. 手術治療:可選擇(1)只切除乳房腫瘤,再加上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或腋下淋巴結廓清術;(2)改良式根除乳房切除術。
    2. 放射線治療:選擇只切除乳房腫瘤者,或切除全乳房的病人,但因腫瘤較大或腋下淋巴結感染癌細胞的顆數較多,皆可能得追加放射線治療。
    3. 化學治療:屬於高復發危險群的病人,手術後需加上輔助性化學治療。
    4. 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的病人,須接受5~10年的荷爾蒙治療。
  • 第三期乳癌:
    通常先使用化學治療或加上放射線治療,再輔以手術治療為主。
    1. 手術治療:改良式根除乳房切除術。
    2. 放射線治療:於手術後給予局部放射線治療。
    3. 化學治療:手術前先給予化療將腫瘤縮小以利手術進行,術後再給予輔助性化學及放射治療。
    4. 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的病人,接受5~10年的荷爾蒙治療。
  • 第四期乳癌:
    宜接受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
    第Ⅳ期的乳癌已經有其他器官的轉移,是屬於全身性的病灶,治療的選擇以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為主,當然也要考量病人當時的體力狀況及年齡來做決定。對於腦及骨頭的轉移,可能需要放射線或手術治療來緩解腫瘤所造成的症狀。
  • 復發性乳癌:
    需接受化學治療或合併荷爾蒙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