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因子

乳癌的可能危險因子為下列五點:

  • 個人方面:
    1. 終身無懷孕或生產者
    2. 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者
    3. 曾頻繁患乳房良性腫瘤病及乳房纖維囊腫病史者
    4. 初經較早者(12歲前初經者罹患乳癌機率為其他人之4倍)
    5. 晚停經者(55歲後停經者罹患機率為45歲前停經者的2倍)
    6. 早生育者罹癌機率較低(20歲前即生第一胎者,罹癌的機率為不生育者的1/2倍)
  • 飲食方面:
    如果青少年時期攝取過高的含脂肪食物,得乳癌的機率相對較高。酒精的大量攝取亦會增加乳癌罹患率。
  • 運動與體重方面:
    每週運動4小時以上者得乳癌機會較低(是不運動者的60%)。而停經後體重每增加10公斤,得乳癌的機會就會增加80%,所以適當的運動以及避免肥胖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率。
  • 家族史及遺傳方面:
    若符合下列條件中之一項,終身得乳癌的機會為17~50%,且是無乳癌家族史的2~3倍。
    1. 家中一等親屬中有2位以上在60歲前得乳癌。
    2. 家中有一位一等親在更年期前得兩側乳癌。
    3. 母親或外祖母在60歲前得乳癌。
    4. 家中有一位一等親在40歲前得乳癌。
  • 輻射線及其他外在環境方面:
    若在40歲前長期暴露於輻射線者,得乳癌的機會與所暴露的劑量及時間成正比,尤其在青春期即暴露於輻射線者更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此外,苯環、氨基、甲基氮、尿素等,在動物實驗證明皆會誘發基因突變,進一步導致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