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近年大腸直腸癌新增病例急速增加,一年逾一萬人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根據衛福部101年統計,大腸直腸癌為男性最好發的癌症,為女性第二好發的癌症! 縱然國健署長期推動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以及「蔬果579」之觀念但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六年蟬聯十大癌症發生個案數第一名,且因罹患大腸直腸癌而造成的死亡率也佔十大癌症的第三名!

大腸直腸癌簡介

大腸與直腸是消化系統的一個環節,從闌尾、盲腸、升結腸、橫結腸到降結腸與乙狀結腸以及最後的直腸。大腸主要功能是水份的重吸收並讓糞便成形,並藉蠕動幫助糞便排出,因此若大腸或直腸出現異常時,直接會影響到吸收與排便之功能。

國人大腸直腸癌現況

國健署自民國93年起推動全國性大腸直腸癌糞便潛血篩檢,根據該署103年統計,全年共有120萬人接受篩檢,發現息肉個案數3.2萬人及大腸癌逾2,000人,平均每37.3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由於大腸直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大便習慣改變、便血、貧血、體重減輕時,往往已是晚期癌症。因此大腸直腸癌篩檢為最有效防治大腸直腸癌的方法。早期發現第0-1期大腸直腸癌,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但是晚發現的第3期大腸直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第4期更僅只有1成1左右的5年存活率。據衛福部101年統計,國人初次診斷為第4期大腸癌約2成,第4期直腸癌約1成7。